羊城晚報記者 豐西西
  12月10日,又到星期三。65歲的成菊英老人早早就收拾好了自己的“上課工具”:一把二胡背在肩上;英語書、老花鏡、宣紙等一樣一樣收進那個被老友記們稱為“萌袋”的包包里。“今天有二胡課、英語課,還要給同學展示我的家庭作業……”老人說得眉飛色舞。
  成菊英說的“上課”,指的是去上老人大學。位於廣州五羊新城明月一路22號的廣東省婦女兒童活動中心老人大學,是成菊英這一年來除了家以外最常去的地方。這間面向全社會招生、不設門檻的老人大學,開設了電腦、舞蹈、聲樂、書畫、烹飪等各類深受長者歡迎的培訓班。自2014年春季開學以來,已接受近6000人次報名,年齡最大的已82歲。如今,明年100多個春季班報名甫一開始,已有3500人次報名……
  “狀態比退休前還好”
  “長亭外,古道邊,芳草碧連天……”在廣東省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的大樓里,經常可以聽到悠揚的歌聲。很難想象,這是一群年過花甲的長者們正在上聲樂課。
  聲樂養生課,一直是老人大學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,60歲的凌美君便是其中一名學員。
  “我從小就對音樂很有興趣,我們全家人都喜歡唱歌,所以看到有這個班我就趕緊報了。”凌美君告訴記者,儘管自己已經退休,但又被單位返聘,“每周四上午的聲樂課我就請假來參加。”這位體態優雅、聲音輕柔的阿姨絲毫看不出已是花甲之年,“我的身體不太好,聲樂養生課可以教我如何調整呼吸,毫不費力地唱歌。”
  除了唱歌,凌美君還報名參加了舞蹈班,“每周六上課,我從未缺席。”凌美君所在的舞蹈班裡,大多數是和她年齡相仿的老姐妹,大家組了一個微信群,課間練習時紛紛拍照分享,微信群里總是嘰嘰喳喳,熱鬧非凡。
  “我們都很享受這種狀態,以往悶在家裡心情也不會很好,學習了這些課程後我們總是笑稱自己不比年輕人差。”凌美君告訴記者,如今的她每周除了上班外還要學習自己感興趣的課程,“從來都不覺得辛苦,狀態比退休前好多了!家裡人也很支持。”
  “在這裡交很多朋友”
  “我剛來廣州時都不認識幾個人,現在已經有一大幫朋友了。”打扮時髦、戴著墨鏡來上課的成菊英樂呵呵地跟記者分享她在老人大學的收穫。成菊英是香港居民,幾年前,她從香港回到廣州跟隨女兒居住,孩子工作忙碌,外孫女年幼需要照顧,成菊英整天忙得不可開交。外孫女漸漸長大,成菊英也開始閑暇起來。“人生地不熟,只好成天待在家裡,結果病就來了,高血壓、高膽固醇……”成菊英掰著手指頭數,最讓她煩惱的卻是孤單。“我的朋友都在香港,雖然都說粵語,但終究需要重新開始建立社交圈。”這對於年過花甲的成菊英來說實在有困難。
  “一次偶然的機會,在《羊城晚報》上看到老人大學的報道,我就趕緊來報名,一口氣報了5個班。”成阿姨打開她的“萌包”一件件掏出“上課工具”:“國畫我就報了山水和花鳥兩個班,還有舞蹈班、英語班和樂器班。”而她隨身攜帶的一本英語教程上,密密麻麻的筆記令人忍不住驚嘆。“這些都是我課外溫習的筆記,家裡小朋友也在學,我也學,這樣我們才有更多共同話題。”
  成阿姨說,如今幾乎每一天她都會在家寫寫畫畫,偶爾拉拉二胡,“心情愉悅了,身體也就好了。”報的課程多,認識的人也多了起來,個性爽朗的成阿姨交了不少朋友,“平時我們私下會約著喝茶、聊天,我現在都很少回香港了。”
  “有學有所成的感覺”
  和大多數自願來報老人大學的人不同,61歲的姚叔是被老伴催著來報班的。剛從領導崗位上退休的他一開始還有點小情緒,“我都幹了一輩子,退休了還要學習?”可熬不過老伴的催促,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情來了。
  老人大學剛開學時,男學員的人數並不多,姚叔怎麼也覺得有些彆扭,左看右看,挑了書法班,主要寫行書和楷書。姚叔的選擇並非他曾經是書法愛好者,而是有一次和老伴在路邊看到有人用筆蘸水寫字,他稍作停留,老伴就給他買了一支毛筆讓他練字。“在家比划過幾回,還算熟悉。”儘管是“臨陣磨槍”,可姚叔和書法好像真是有緣分。一上課,老師稍作指導,他便有了感覺,行雲流水、從容不迫,很快就成了班級里的“佼佼者”,作品一次又一次被老師和同學稱贊,甚至還貼在課堂外的宣傳欄里展示,這也讓剛剛退休的老幹部十分開心,“單是觀念上就發生了很大的變化。”
  如今,就算是課餘時,姚叔也會盡情揮灑墨寶。姚叔告訴記者,在今年廣州市越秀區老乾局舉行的書畫展上,他有兩幅書法作品被選中,這也讓姚叔喜笑顏開,“有了學有所成的感覺。”
  不設門檻低收費
  2014年,省婦聯屬下的省婦女兒童活動中心成立了老人大學,開設各類培訓班。報名不設門檻,收費低廉是這裡深受老年人歡迎的重要原因。和不少只接受退休幹部或退休人員的老年大學不同,這裡面向全社會老人開放。
  (省婦兒中心老人大學報名詳情可咨詢:020-87398363、87345377、87358786、87358585;或登錄中心網站:www.gdfezx.com)
  豐西西  (原標題:廣州老人熱衷“返學堂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q66rqyj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